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有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 加快“走出去”步伐(4)

2011年12月09日 13:2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才战略显现出巨大效果,2011年度上半年华能清能院新申请专利33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利技术体系。

  华能清能院还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在国际性组织中发挥自身的积极影响,拓宽国际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提高合作成效。作为主要牵头单位,华能清能院在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中澳洁净煤工作组和中意CCS技术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还积极参与国际项目,出口核心技术,开拓国际市场。2010年,华能清能院的煤气化技术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Good Spring IGCC项目所采用,与美国公司签署了技术使用许可协议,这标志着两段式气化技术成功出口并率先打入美国火力发电技术市场。此后,法国道达尔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德国林德公司、美国ZEEP公司等国际著名企业也对该技术表现出了浓厚兴趣,部分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

  中国国电构建“大科研”模式

  本报记者 亢 舒

  记者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近日召开的科技工作会上获悉,该集团潮汐海洋能发电技术重点实验室等被国家能源局授牌为国家能源研发中心和国家能源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内首个潮汐海洋能发电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经过几年悉心培育,中国国电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体系日益完善,特别是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科技产业成为重要支撑,产研结合模式不断完善,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成效显著,其中多项核心技术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科技产业位居同类企业前列,已经成为该集团的核心竞争优势和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中国国电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创新型企业。

  中国国电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目前已形成了由本部、各分子公司和发电企业、科技企业和科研单位共同组成的科技工作网络,建立了科技研发、成果应用、产业化发展相结合的“大科研”运作模式,为该集团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其中,位于北京未来科技城的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瞄准世界未来新能源技术发展方向,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搭建了集团公司技术创新和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平台。截至目前,中国国电集团国家级研发中心已达6个,拥有3家科研院所、5个省级研发中心、6个企业技术中心,6位专家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确立了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等方面的主导地位,建成了一批设备技术国内领先、高素质人才聚集的科研基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