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有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 加快“走出去”步伐(3)

2011年12月09日 13:2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坚持市场导向与发展需要结合

  CO2捕集是温室气体减排的重要研究领域,华能清能院瞄准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市场,成功开发出燃煤电厂烟气CO2捕集技术,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在华能北京热电厂投产了我国首座燃煤电厂烟气CO2捕集试验示范系统,该项目经《自然》和《科学》等国际权威学术杂志的报道引起国际关注,成为展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际行动的重要窗口。目前,华能清能院设计的年产12万吨的世界最大燃煤电厂CO2捕集装置已在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成功投运。

  在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领域,华能清能院的研发团队提出了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的创新思路,降低了设备总体规模和造价,对比国外同类技术效率高出2个至3个百分点,氧耗减少15%至20%,煤种的适应性更强。目前,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已进入工业化应用阶段,我国首座在建的IGCC煤气化发电厂——华能“绿色煤电”25万千瓦IGCC项目,采用的即是华能清能院自主开发的两段式气化炉和煤气全热回收工艺。

  华能清能院的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研发团队设计研发的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H型10万千瓦、21万千瓦、33万千瓦循环流化床锅炉相继投运,其中33万千瓦级循环流化床机组是我国完整掌握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核心技术、步入世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先进行列的重要标志。

  华能清能院还在以太阳能、风能、水电发电技术及储能技术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海南建设了1.5MW热功率的太阳能热发电试验装置;完成了西藏太阳能热发电以及光伏发电的可行性分析及方案的比选;建立了完整的大型风电场资源评价、工程设计、工程建设、运行维护、决策支持系统;开展了水能高效利用与大坝安全的相关工作,开发了千瓦级电解制氢—燃料电池发电复合储能系统,这些成果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技术储备。

  如何让科研与市场紧密结合,华能清能院坚持面向生产第一线进行科技创新,力求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以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为例,华能清能院技术人员针对国内市场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用劣质燃料的突出特点,创造性地开发了风水联合冷渣器和主动多阶式炉内防磨装置,成功在国内60多台13.5万千瓦和3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了商业应用,大大改善了循环流化床锅炉的运行状况,获得了电力生产企业的广泛赞誉。

  高端人才支撑起科技创新

  一大批创新成果的背后,是华能清能院人才战略的有力支撑。研究院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以人为本,培养和凝聚各类科技人才,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是华能清能院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华能清能院始终坚持在科研实践中造就人才,在技术研发中培养人才,在交流合作中锻炼人才的人才战略,积极培育发展潜力大的中青年科研骨干。围绕国家能源煤清洁低碳发电技术研发(实验)中心、煤基清洁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及两个省部级研究中心,研究院设置了5支创新型专业研发团队,每年都拿出相当比例的资金用于项目研发和科技基础条件建设。除了利用本土资源开展的研发方向外,华能清能院还积极通过中组部组织的“千人计划”引进相关领域海外高层次人才,目前已经有3名“千人计划”成员正式入职开展工作,另有3名将于2012年入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