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瓷都景德镇消失中 国营瓷厂改制“硬着陆”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15日 14: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瓷都景德镇消失中国营瓷厂改制“硬着陆”
景德镇瓷器规模生产已退化成手工小作坊 蒋铮 摄

  2012年3月26日,世界首座青花瓷塔亮相江西省景德镇市昌南湖。瓷塔高59米,共11层,成为千年瓷都景德镇新的标志

  景德镇瓷器规模生产已退化成手工小作坊 蒋铮 摄

  景德镇十大国营瓷厂之一的光明瓷厂厂房里,当年留下的机器已经荒废了近十年 蒋铮 摄

  ■国营瓷厂改制“硬着陆”,规模生产退化为单打独斗,竞争力锐减

  ■传统工艺用于“高仿品”,金字招牌蒙上假货阴影,市场越来越小

  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江西景德镇的千年窑火,曾将“瓷都”的金招牌锻炼得光芒四射。

  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景德镇都是中国陶瓷“老大”,但2011年,景德镇陶瓷产值已经不及广东潮州的一半:景德镇192.6亿元,潮州则超过500亿元。潮州陶瓷基地已成为世界陶瓷生产规模最大、品种门类最齐全、产业链最完备、市场覆盖面最广的陶瓷主产区。

  桂冠褪色之际,景德镇更成为陶瓷造假的“典型”。3月中旬,一则被众多媒体争相转载、百度搜索结果达到20万条之巨的消息,赫然以《景德镇成造假重灾区》为标题,直指“景德镇专门制造元明清官窑高仿品……北京各大古玩市场的作旧瓷器大都出自这里。”

  瓷都,真的已如风中之烛?景德镇的今昔,能给陶瓷产业大省广东带来哪些启示?

  壹 瓷厂改制,树倒猢狲散

  1995年,景德镇十大国营瓷厂一夜之间改制,只有关停,没有并转,被老百姓称为“猝死”。改制之后,几万名国营瓷厂工人每人得到6000元,从此自谋生路。

  景德镇的前身———浮梁县被宋代皇帝以年号“景德”赐封。1982年,国务院公布全国首批24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景德镇是其中唯一一座以单一传统手工业著称的城市;2006年,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和“景德镇传统瓷业营造技艺”均被列入其中。

  在广州,几乎每条商业街上,都能看到一间“景德镇陶瓷大甩卖”的商铺。商铺老板总是自称景德镇人,将半人高的粉彩、青花、或釉里红的大瓷瓶摆在门口充当“门神”,里面则大大小小地堆满了凌乱的餐具和瓷器摆设。老板一定会告诉你:“租期临近全部甩卖,都是景德镇的好东西。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但真的端详起来,瓷胎的绘画是贴的,釉面手感粗糙,款式也无非是老气的龙凤呈祥、花开富贵。景德镇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些瓷老板,很多都是当年国营瓷厂下岗的工人。

  犹如旋风扫过,自上世纪末以来,一向只能在大商场才能买到、被视为精品的景德镇瓷器,一下子成为“甩卖货”。曾以皇家血统自傲的“官窑”景德镇,在如今的消费者面前常常一副衣衫褴褛、粗制滥造的面孔,景德镇精品,缘何一夜成了大路货?

  在景德镇,说到陶瓷产业的没落,几乎每个人都会提及两个字———“改制”。1995年,景德镇十大国营瓷厂一夜之间改制,只有关停,没有并转,被老百姓称为“猝死”。瓷胎还晒在场里,瓷窑依然火烫,一纸令下,几万瓷业工人全部遣散。上下班常常塞车的瓷厂重地珠山路、朝阳路,一下子门前冷落车马稀。据了解,当时十大国营瓷厂产量大约是景德镇全部陶瓷产能的80%,瓷厂关停,无异于自废武功。

  没了生计的工人们,只能自寻生计。很多人不得不开窑进行小作坊式生产,一件瓷器烧出来,卖几元钱或者几十元钱,挣个口粮。曾经的“集团军作战”,一下子倒退回小作坊生产,却再也没有井然有序、品牌悠久的上游供应链,景德镇陶瓷水准彻底失控。

  景德镇的关氏兄弟,以烧制出口韩国的小摆件谋生,一件东西从捏到晒、上釉烧成要花十多天时间,只卖三四元钱,刨掉材料费、烧制费,一件挣不到1元钱,关家老大无奈地告诉记者:“小东西没啥技术含量,竞争的人太多,开价高一点点,马上就有其他人来抢生意。”

  相比关氏兄弟,科班学徒出身的黄选华算是幸运者。4月12日,景德镇红店街,一间简陋小铺子里,年约六旬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选华正在为一只仿清粉彩瓷瓶打草稿,用小毫在瓶身上画着一株兰花,笔锋流转、手腕如定。1995年瓷厂改制,黄选华供职的景德镇艺术瓷厂也是其中之一,当时厂里像他这样的专业工人有超过3000名,如今像他这样还在陶瓷业坚持的老同事,只剩下不足500人。

  改制之后,几万名国营瓷厂工人每人得到6000元,从此自谋生路。黄选华说:“当年厂里有专门的设计部门,图样可以创新,现在都是单干,怎么创新?只能画老东西。”

  现在,黄选华每月大概能挣3000多元,他正在画的粉彩瓷瓶,总共需要画三个月才能完工。“过去在厂里,一个月工资只有200多元,比现在低很多。但是如果给我选,我还是想回到过去,通间的大厂房里,几百个同事们一起作画,累了抬起眼来,都是和自己一样专注的人,特别有感觉!遇到什么问题,大家有商有量,画出一件得意作品,同事们会夸你,他们都是真行家。那种归属感,再也没有了。”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