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胡润:“富豪”一词低估了上榜企业家的真正价值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1月26日晚,以创立百富榜而广为人知的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在多伦多出席“加拿大U30创业先锋”榜单发布及颁奖活动时接受中新社采访,分享他对“超级财富创造者”和中国经济结构变化的看法。

  【字幕】我们不太用“富豪”这个词

  【同期】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 胡润

  我们首先不太用富豪这个词。因为富豪,我觉得比较单一地就代表你是可以被消费的。但是我们的上榜企业家,我们叫“超级财富创造者”。因为,为什么全球的政府的,为什么全球的很多投资机构都想跟他合作,因为我们上榜企业家是一个超级财富创造者,能把这些人吸引到这里,你比如说Elon Musk(马斯克),能把他吸引到我们这儿去创业的。

  老是用富豪(这个词)可能是比较口语化的,但是完全低估这些企业家的真正价值和意义和地位,因为我们要鼓励这些超级财富创造的这种精神。

  【字幕】榜单变化折射中国经济变化

  【同期】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 胡润

  通过上榜企业家的故事,可以帮我们反推去了解中国经济的一些变化,这是很关键的。其实很多人可能不太理解我们。你们认为我们就是给富豪做排名的。实际上我们是讲中国经济的变化的。谁今年的财富上升代表什么?谁今年的财富下降代表什么?比如说我们今年的百富榜上,80%的上榜企业家(在)十年前都没在榜单上。(现在)有一些新的财富创造的结构都冒出来了,那就是做AI的,做半导体的,做各种各样的、新的,包括最近走向世界的跨境电商。

  所以我们一定要找这些新的财富创造的模式,然后把它宣传出去。所以为什么这次我来多伦多,就是因为我们也是想在加拿大本土,鼓励年轻创业者走上更大的(平台)。所以我们就是做了一个叫“胡润加拿大U30创业先锋”,找这些没有满31岁的、特别优秀的年轻创业者,他可能是(第)一代企业家。就是必须要创办一个价值1000万美金以上的企业。(第)二代的可能要管2000万美金的投资或销售额,就能上我这个榜单了。全球(统一)的标准。如果能给这些人一个平台,让他们都受到创业生态利益者的关注,包括投资机构,包括政府的,包括前辈的,包括合作伙伴的,包括大企业的,都包含在创业生态利益者(当中),让这些人(年轻创业者)多多受这些人的关注度,那加拿大的GDP应该可以更好,我们也在加拿大能作出一些贡献的。

  【字幕】正在策划海外中国企业贡献榜

  【同期】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 胡润

  我们最近在策划一个榜单,是中国走向世界的Top100个(前100位)带来贡献的企业。因为很多人就(只做)出口,对当地经济没什么贡献。但是我们现在就需要做一个排行榜,就跟我们的中国外商企业投资百强榜一模一样的。就看你在当地经济贡献多少,你纳税多少,你有多少个高质量的员工(就业岗位),是这方面。所以我们现在就看哪一些企业,可能像华为这样的,它对当地税务带来贡献的,它也招聘很多的当地人。

  【字幕】要打造让全球年轻创业者互动的平台

  【同期】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 胡润

  中国这种年轻创业者还是特别值得鼓励的,因为非常优秀。我还是现在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创业者的这块儿,其实我一直在做。我能做什么?我就是可以做全球化的创业者的平台。

  你把这些中国的企业家带到加拿大,这些中国企业年轻、非常优秀的创业先锋,你把他们带到加拿大,可能会加拿大经济受到贡献了。那我们把加拿大的年轻创业者带到中国去,那有可能对中国经济有所贡献,这是我的接下来的梦想。我们当然也做印度的,也做美国的,也做英国的,也做欧洲的,也做中东的。

  我想把我的“U系列”(榜单)做到全球化,让这些年轻创业者互动,各个国家互动,然后为其他国家带来贡献。所以这个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而且如果能做成功,会真的好玩。

  【字幕】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中国变化有多深刻

  【同期】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 胡润

  其实(海外)很多人就没有意识到中国这些(改革)、尤其是经济层面的(改革)有多么深的。一方面就是我们可能十多年前就开始的“高铁革命”,所以现在大家都能走到中国任何地方都很方便。包括现在我们也看这种财富创造的结构变化也那么深。以前大家都能靠房地产的政策,现在就是要靠新能源,要靠新的科技企业,包括半导体才能挣钱。所以这是一方面,我觉得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它(中国)的经济变化和财富创造的结构的变化有那么深刻。

  (余瑞冬 李紫娟 多伦多报道 制作 费璠)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