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乌鲁木齐“分享集市”:优先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就业机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这里的摊位免费,生意也很好,我们的经济收入也增加了...”5月27日,市民阿孜古丽在乌鲁木齐市二道桥百姓市场的免费摊位前销售水果。

  【同期】 百姓市场商户 阿孜古丽·吐尔逊

  在这来往的人数比较多一些,最好的时候是(一天)差不多一千(元),下雨那样的天气的时候我们是还三四百(元),还可以呢。

  【解说】二道桥百姓市场位于乌鲁木齐大巴扎步行街,记者看到一个遮阳伞下就是一个摊位。二道桥百姓市场运营经理柳一凡告诉记者,市场主要销售服装鞋帽、日用百货、干鲜果品等,每天早上9点开市,一直营业到夜晚12点。为保障经营安全,市场管理人员会对每位顾客进行测温,同时市场每天进行三次消毒,并对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

  【同期】乌鲁木齐二道桥百姓市场运营经理 柳一凡

  这些商户的话都是我们天山区这块的一些低保户,由我们免费提供场地,他们免费入驻到里面。然后我们去给他提供遮阳伞,提供桌椅板凳这些供他们去使用。

  【解说】自5月以来,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促进消费、激活市场,陆续开办了10余个分享集市、百姓市场等,为市民提供平价商品、闲置物品的交易平台,优先为低收入人群免费提供摊位,特别是为低保户、残疾人等提供了就业机会。

  5元的帽子、19元的墨镜、39元的T恤衫……在天山西门百姓市场,400米长的街道两边开设了140个摊位,许多摊主或用扩音器,或者直接吆喝,以吸引顾客的注意。商户姚国存因为疫情的原因积压了一大批货品无法销售,百姓市场开业后,她申请到了一个免费摊位。

  【同期】百姓市场商户 姚国存

  百姓市场开了以后我觉得是非常便利,对我们这些有困难的商户也比较照顾,给个摊位让我们把手里的货可以处理掉。

  【解说】失业人员刘岚之前也是做了点小买卖,摆摆地摊,没有固定的摊位。她告诉记者,现在好了既省去了租摊位的费用,也让低收入人群有了生活保障。

  【同期】百姓市场商户 刘岚

  政府通过这种形式激活市场,然后帮助我们弱势群体,感觉挺温暖的吧。

  【解说】来百姓市场的顾客多为居住在附近的民众,也有居住较远的市民前来淘宝。

  【同期】乌鲁木齐市市民 邵鹏凡

  家在这附近住,所以说这个百姓市场对我们来说还是挺方便的,买点小玩意啊,小生活用品,就比较便宜一点,实惠一点。

  记者 赵雅敏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