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江苏:乡镇政府招商引资“借资”新招(3)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5月25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仍然冀望政府

  除了向银行申请贷款,亚泰金属还搬了一次家。从白马镇搬到了同属高港区的许庄镇。

  搬到许庄镇,主要还是出于发展的需要。亚太金属现在的工厂原来是一家台资企业的服装厂,由于市场不景气,泰州地区大量的外资服装厂都倒闭了,老板就把厂子转租给了亚泰金属。不过,企业注册还在白马镇,属于白马镇的招商引资项目。

  新厂的车间是在白马镇时的两倍大,目前还有一半空着。亚太金属目前已经和雅马哈谈妥了接下来两年摩托车配件的合作,相应的技术开发也已经完成。新的模具和两条生产加工线上来之后,一个月的产值可以达到200万元。如果顺利,和雅马哈的合作在两年之内可以做到5000万。

  在这段时间,亚泰金属计划把全部的生产都放到泰州,苏州作为贸易的窗口。

  在帮助企业融资方面,也许其他乡镇并没非都采取和白马镇同样的方式,但也都有各自的办法。许庄镇政府同样很希望帮助企业融到资。一位张姓干部曾经数次联系当地银行,希望能够帮亚泰金属贷款。根据电话号码的显示,来电的正是高港区许庄街道办,就坐落在亚泰金属工厂的街对面。

  而对于白马镇,郑仲明的态度仍是“密切合作”。

  “如果现在能够贷款,政府愿意找一家企业帮我们担保。但是现在我们的平台已经不能贷款,那就没有办法了。”

  “这种贷款肯定是无限期的周转的。”上述银行内部人士说。

  政府“公司”

  白马镇地处江苏省内沿江腹地,隶属1996年成立的地级市泰州。多年来,该镇并非农业重镇,但并不是工业强镇,其经济发达程度,也与距离最近的地级市江阴市域内生产总值数十亿的高新技术产业乡镇,差距明显。

  2011年,白马镇地区生产总值为6.62亿元,乡镇居民的年均收入不足1.9万元。管辖白马镇财权的泰州高港区政府,将该镇定位为红色旅游、中心城镇和生态农业建设。

  白马镇近年来的发展引擎,是商业和旅游,以及以旅游为名义的工程项目。

  1949年,华东海军于白马镇界内成立。1989年,这里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并且落成了由中央军委和中央政府投资修建的海军诞生地纪念馆。

  但多年来,这座仅有单一主题性质的纪念馆,并未给白马镇政府带来足够的财政收入。相关建筑伫立在白马镇的东北角,却鲜有熙攘的访客。

  2009年,白马镇领导称,筹集了1.5亿元旅游基地建设的启动资金,并为此注册成立了三家公司,包括目前仍在与民间资本进行投融资交易的海诞投资公司。白马镇政府谋求通过建立海军诞生地博览园的项目群,拉动商业项目的入场。

  然而,这一项目最终的总预算将达10亿,但是镇政府多数工作人员并不知道余下的资金将从何而来。

  为此,白马镇政府吸引来了部分民营企业家的资本,也通过与政府关系密切的担保人向部分银行贷款,江苏省泰州市白马镇一位负责工程项目的镇干部向《中国新闻周刊》坦言。

  近年来,除了以旅游为名义开发工程项目,镇政府也谋求尽可能利用仅有的350亩工业用地,争取财政收入。由于受到周边有直接竞争关系的工业强镇政策上的“挤压”,白马镇在土地和税收方面,均鲜有获得上级政府的关照。

  为招商引资投融资成立的海诞投资公司,在2010年完成了多笔以工业土地及厂房为主要资产的转卖和置换。但是,由于不占据土地资源的先天条件,白马镇一位不愿具名的副镇长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多年来该镇无从利用土地出让金,作为财政收入。

  “这些年,土地出让的收入,最多占镇政府财政总收入的5%或不到。主要的财政收入来自和旅游、新镇建设相关的投资。”一位了解该镇财政状况的乡镇干部称。

  然而,一旦开始举债,恶性循环便难以停止。乡镇政府不断自身参与和干预市场,还经常性地滥用政府的信用和社会资源,将乡镇政府自身“公司化”。

  “作为干部,必须为党委会议通过的开发项目拉钱,也要亲自为招商引资的企业跑所有的手续,”上述白马镇干部承认。

  在白马镇,主要干部均担任相关商业或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它们还因此面临在业绩考核中末位淘汰的惩罚。

  2007年,白马镇原副镇长高阿宏因受贿罪被当地法院判处五年的有期徒刑。其原因,便是高在担任白马镇政府下属的房地产发开公司任法定代表人时,接受工程公司的贿赂。而该公司正在开发中的“将军花园”商业住宅项目,如今仍被视为白马镇未来乡镇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显然,举债的风险并没有成为白马镇干部的主要关心内容。

  白马镇一名干部坦言,该镇在账面上并不存在债务问题。“镇政府的思路是,在账面上,一直维持四五千万元的结余。”这位干部表示。这也是该镇对于乡镇债务风险的唯一回应。

  然而,根据2010年度高港区审计局对区内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白马镇的结余核算并不准确。当年,白马镇财政预算外结余账面反映为“0”,但审计确认实际赤字1248.88万元。

  对于这笔赤字目前是否得到填补,白马镇政府多位人士均不做回应。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