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双十一"电商推预售模式 网络消费如何避开陷阱(10)

2014年11月02日 15:4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经济之声:那就像这个我们可以退吗?如果发现的话,像刘先生他是把这个单子就取消,但是可能会影响你的行程吧,你这么退来退去的,我不知道那个航班有的不是一定就占了一个位置吗?然后你又退了。

  曹凤林:就是说你只要没有支付的话,那么这个订单其实是不存在的,它支付以后才能够确认的,有一个支付时间,所以它没有支付的话不会影响行程。

  经济之声:我们记者就查询了一下,发现有的网站明确说明,保险不包含在机票价格中,如果乘客想购买,需单独支付20元。有的网站既有单独机票,也有捆绑保险的套餐,网站会提示:"您选择的为机票+保险特惠套餐,如不需要保险,请选择其他非套餐产品"。但是去哪儿网并没有写明机票实价,以刚才搜索的机票为例,虽然写了票价372元,但还要算上"+20元保险"才行,也就是说,不含机建和燃油费的机票是392元。而不买保险的价格是387元,虽然比买保险的便宜,但有消费者不明就里,看到"372元"便以为有保险的更便宜。所以这个还是里面有个猫腻,就绕来绕去的。

  曹凤林:我觉得应该是反过来这样来写,比如说我优惠价格是多少,我们有不包含保险费的时候应该价格是多少,明确的摆在这,然后让消费者去选择。然后他却用了这种打钩的方式,变成了无形中把个价格加进去了,然后又没有明示消费者。

  经济之声:我们的记者致电去哪儿网,客服解释,检索出的低价机票价格必须同时购买航意险才能享受,如果乘客不买航意险,就不能享受低价,说"我们就是这么规定的"。还说,网站已给出"买航意险,票价更优惠,出行更安全"的提醒。我们可以这样接受吗?它这个条款应该怎么来理解它呢?

  李俊慧:这点我想先说点它的背景知识,其实在早些年的时候,这些旅游预定网站,不管是携程或者去哪儿,它其实提供的都是不含保险的订票方式,那在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就是近两年他们出现了含保险的销售方式,还有一种是选择销售他们自己的私有产品,为什么有这种变化呢?我觉得说可能是这个商家更多的考虑它的商业利益,因为以前它比如没有含保险或者不含有它自有产品的时候,这个单子它能够获得的利润是比较少的,那通过这种方式捆绑销售保险或者捆绑销售它自有产品的话,一个是客户的可单价给它带来的利益就增多了,但是我们确实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就是如果说你以前有这种购买习惯,你突然切换到新页面的时候,它提示真的不是很明显,包括它所谓的套餐什么的,都需要你鼠标放上去,详细说明的框来,所以的消费者如果说或者以前的用户,如果没有把鼠标放上去看这个详细规则的话,他会误认为这个里边确实不含有其他的搭售的产品的,这样来讲确实是侵犯了他的知情权了,我觉得确实真的不明显,因为我自己确实也多次,因为我以前老在携程订票,到今年去订的时候发现多了好多乱七八糟的套餐,然后有些套餐就含了保险。还有一种就是你要不选套餐就必须选它自有的产品,他不提供,不含有中保险或者不含有那种搭售产品的票价选择。其实这就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因为其实你要去那些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去预定这些机票的话,保险买或不买你是自己选的,不是他默认给你选的,你不买也没关系。

  曹凤林:其实法律规定的保险也是可买可不买的,这样选择的话,这些订票的一些机构应该也是给予一种消费者自由的选择余地。那么你给的票价是多少就是多少,你如果要是说给你享受一个更优惠的,你买保险有一个更优惠的价格,那你可以另行规定,明确指示,明确说明,而不能说你直接写一个买什么航意险价格更优惠,但是没有一个明确说明这种太模糊的概念了。

  经济之声:这我们根本绕不过来啊

  曹凤林:对,这不是一般人能够明明白白看清楚的。

  李俊慧:它跟你交易习惯是不一样的,因为你交易习惯可能是说我就是买票的,我没有想说买保险,但是它可能默认含了保险了,如果你不去选掉它就买了保险了,如果你选掉了,价格变动了,它不提示你。

  经济之声:你分析这句话,买航意险票价更优惠。这个里面还挺难去理解的,就是怎么就买了航意险票价更优惠了呢?所以这个就为什么前面这个数字游戏,就是组合的那个票价你以为是个最低价。

  曹凤林:他就说你是给它的保险是一个最低价格还是你这个票价会更优惠呢?这个优惠从哪来的,让我们大家其实挺不清楚,而且给消费者一种习惯,是好像我去买票就得需要保险一样,其实这个选择权是在消费者手里的。

  经济之声:你可以提示出行更安全,但是你不能提示购买更便宜,这一点确实还是有误导的。咱们还是说到监管的问题,就是马上"双十一"也要来了,其实现在网上购物确实这么普及,大家也很呼唤这种监管的问题,马上双十一也要来了,其实现在网上购物确实这么普及吗?大家也很希望监管包括一些制度能够及时的跟上,在这方面曹凤林你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我们相关的部门在这方面做了一些什么工作呢?刚才咱们提到工商总局可能也确实是宣布了,要严查这方面监督的问题。

  曹凤林:对,它在这之前也做出了一些努力,说在网购这方面需要有什么什么样的规定,但是我是认为,它前期应该是在着手更实际一些,就是对这个公司部门的,不管是告知性的去更改,而且还要实质性的会让它责令改正的一些东西,包括我们今天所产生的这些问题,它其实还是依然存在的。

  经济之声:应该由监管方来发现。

  曹凤林:对,消费者眼光没有那么亮,他不可能知道像我们专业人士,他们一些专业人士能够做到这个。

  经济之声:其实对这个问题我们以前也是做过节目有争议的,就有的人认为这个比如说,其实这种问题很多环境都存在,包括现在这个旅游市场,就投诉也挺多的,那么有的专家就提出,这个就是应该由你消费者有问题你就应该投诉,只有消费者的力量最后才能净化这个市场,但是咱们也互换,就是监管到底在哪呢?

  曹凤林:它是双向的,我觉得一个是由消费者发现问题,因为监管部门它也不是万能,说什么地方什么情况他都能看得见,那消费者一定要把它呼吁出来,呼吁出来是一定监管部门责令它去改正,去改变它现在存在的一些瑕疵,所以我说这个只有双向去做,才能够促进这个消费者规范化的市场。

  经济之声:那刚刚咱们也提到,其实特需要一个第三方这么一个机构的出现,现在往往是商家,什么客服这当然他们是属于一条线上的。那这个第三方的这种机构引入的话,现实吗?

  曹凤林:其实也比较现实,因为一个是比如说像消协我们去投诉的话,那么消协会比较公正来判断,而且依他的职权可以维护消费者很多的一些权益。还有一个就包括说的国家工商总局或者工商局这一方面,它专门有这个消费者办公室,你有什么问题你可以向他直接去投诉,他可以具有一种行政干预在里面,也是很有效的维护这种消费者的权益。

  其次我是最不建议大家是走起诉,因为成本太高,因为我本身是做诉讼律师的,一个官司下来的时间很长。

  李俊慧:其实我觉得刚才曹凤林律师也提到一点,就是我们的监管部门,你的监管不是被动监管,你是可以主动监管的,比如像这么多点上平台他们通过联合的宣传或炒作的话,把这个"双十一"扩大成为一种消费的时点,那么这确实应该是未雨绸缪,提前去看看他们推出的一些销售商品,有没有一些对消费者权益有限制的这种做法,如果有的话应该及时更正他们,避免消费者在参与过程中权利受损了,然后再投诉,如果提前能预防去纠正的话,那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了。

    经济之声:马上"双十一"了,其实有很多问题还是需要我们消费者注意的。不光是我们可能看得到的这些都是我们,就是说看得费劲点,但是你可以看的到的,包括商家的条款、说明,最后还提醒大家一点,就是你可能看不到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很多消费者咱们绑定自己的信用卡来网络购物,那有一些不法分子最后就会冒充这个银行的客服人员,通过打电话的形式告诉你这个消费者信用卡密码有问题必须更改,这种来电形式也挺逼真的,电话开头还表明这一通电话是被录音等等,那么这个虚假的客服最后会告诉你,目前正在使用的信用卡密码有问题,存在被盗刷的风险,因此你就输入自己的密码再输入新密码之类的,才真正被盗刷了。所以这种很多的网上的购物您还是要有一个安全的,作为保障的,您在购物期间要特别留心这方面的问题,因为任何一家银行它也不会用这样的方式要求你去修改密码的,提示大家要警惕。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