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盘点2011中国平凡英雄 “小人物”筑“道德高地”(2)

2011年12月20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盘点2011中国平凡英雄“小人物”筑“道德高地”(2)
16日,悦悦父母跪倒在陈贤妹面前泣不成声。陈昆仑 摄(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美婆婆”救起被碾女童小悦悦

  称“如果不帮 自己良心都过不去”

  10月13日,一出惨剧发生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几分钟后又被一小型货柜车碾过。拾荒阿姨陈贤妹把小悦悦抱到路边并找到她的妈妈。10月21日,经抢救无效,年仅两岁的小悦悦不幸离世。

  陈贤妹,这个一文不名的拾荒者,因为一次在她自己看来很平常的见危施救之举,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被赞为“最美婆婆”。

  “这不是什么高尚不高尚,说高尚的那些是假话,因为帮助别人本来就是很平常。”陈贤妹说,“一个人看到别人受苦,如果不帮,自己良心都过不去。在我们农村,你帮我,我帮你,每个人都会帮人的,也不止我一个。”

  “你问我为什么不怕被人讹,我反正没讹别人,也没有人讹过我。报纸上说有,但我不识字,不会看报纸。”陈贤妹如是说。

  媒体评论,陈贤妹的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任何一次高尚的行为,都绝不仅来源于偶然或巧合;一个可以经受时间考验的道德形象,也绝不仅是一张单薄的“道德标签”。避免陈贤妹成为孤立的“道德标签”,给社会的相关管理和制度设计提出了要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