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乡村治理:筑牢中国稳定之基(4)

2011年09月26日 16:22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方经济发展了,有的农民利益却受损了”

  沈良发坐在村头,不时望一望身边正在建设的工地。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这声音打破了村庄的静谧,也打破了他内心的平静。

  现年57岁的沈良发是长江岸边安庆市宜秀区大桥办事处沙桥村农民,过去全家依靠2亩多耕地维持生计。5年前,当地政府引进的一家企业落户村里,以每亩1万元的价格征走了他家1亩多土地。前年,随着工业园区的扩展,又一家饮料企业进驻村庄,他家剩余的耕地也以每亩1.28万元的价格被全部征走。如今,全家8口人虽然都是农村户口,居住在村庄里,却已身无寸地。

  “两三万元的征地款,只够一家人一两年的生活。政府虽然帮助买了保险,但标准很低,男的年满60岁、女的年满55岁才能领取每月100元的养老金。现在物价越来越高,这么低的养老金以后日子怎么过啊!”沈良发对记者说这番话时,脸上挂着几分忧郁。

  失去土地以后,沈良发的孩子们拖家带口外出打工,在城市漂泊,而他夫妻二人只能赋闲在家,守着村中的房屋。“我们说是农民,没地;说是工人,没岗。现在是农不农,工不工。”

  记者与村民攀谈了解到,这个村约有一半的土地被征收,不少家庭全部失去土地。从沙桥村口放眼看去,一边是现代化厂房和脚手架高耸的建设工地,一边是破落的村庄和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闲聊的农民。

  当地一位干部表示,工厂的进驻改善了基础设施,带动了经济发展,还使得不少村民获得了就近工作的机会,真不明白一些人为什么要反对。

  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在当下乡村,利益正在分化。在同一件事情上,由于利益诉求不同,地方政府与民众之间、民众互相之间,都会存在不同的看法和判断。

  中部地区某县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当地的一家矿山企业每年缴纳的税收多达2亿元,一度占到全县财政收入的四成,企业还为当地解决了数十人就业,不少村民也因矿而富。说起矿产资源开发带来的收益,地方政府领导如数家珍。

  不过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运矿的卡车从村里经过时尘土飞扬,沿街两边房屋都积满了黄土,村里的道路也被压得崎岖不平。

  由于这一矿山的尾砂坝存在安全隐患,从去年年初开始,当地政府决定对坝下的200多名村民予以移民搬迁,尽管事前地方政府做了细致的工作,但村民对搬迁安置存在不同看法,怨言纷纷。

  一些村民说,企业开采矿山赚了个盆满钵满,政府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有的人靠着矿山也发了财,可我们这些村民并没有真正得到实惠,相反,我们的稻田、生活用水被污染了,路被压坏了,最后还闹得要背井离乡,这事搁谁身上心里都不好受啊!

  这样的冲突并不鲜见。在记者采访的村庄中,不少是靠兴办矿厂,发展加工、养殖等产业致富的,但村民受益严重不均。一位村干部坦言:“经济是发展了,但有的农民利益却受损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