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乡村治理:筑牢中国稳定之基(5)

2011年09月26日 16:22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应多为群众服务,但弯还没转过来”

  最近正值村两委换届,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连城镇城南村支部书记曹凤平告诉记者,他已经62岁了,下一届想退休。村两委班子共有7人,有5个都不想再当村干部了。他说,除了待遇低,工作量大,还有更让他们为难的事情。

  “考核把我们压得喘不过气来!”曹凤平说,他当了35年村干部,税费改革前,整天收费收税,干群矛盾十分突出。税费改革后,干群关系有所缓解,村干部的工作重心也要转变,多为群众服务,但现在弯还没转过来。村干部疲于应对镇里下达的各种指标任务,如果完不成就会被“一票否决”或扣工资。

  以下是曹凤平的自述:

  城南村共有3800多人,是一个不太富裕的农业村,但镇里给村里下达的指标任务却很多。

  一是招商引资任务。今年镇里给城南村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是2000万元,村干部交500块钱保证金,如果完不成就扣钱。我们这个农业村没有资源和区位等优势,根本无法完成,只得认罚了。

  二是计划生育抚育费征收任务,即超生罚款。按照规定,这项费用应该由政府部门征收,村里没有行政执法权。但镇政府给村里下达考核任务,完成有奖,完不成就扣工资。抚育费的征收标准是二胎6万元,三胎11万元,根本就收不上来。

  三是妇检指标。镇里规定,下达妇检通知当天,参检率要达到90%,10天之内参检率必须达到98%,完不成就罚村干部的钱,漏检一例扣10块钱。可现在村民外出打工的多,就算当天通知,人家马上往回寄检验单,有时10天也到不了。

  四是招工指标。县里企业用工短缺,也给村里摊派招工指标。但由于工资太低,农民不愿干,村里就不得不贴钱帮企业找农民工。

  五是农业保险指标。农业保险是商业行为,本当自愿,但上面也下任务,要求村里要达到98%的入保率,成了强制保险。在实际操作中,因受灾后赔付不到位,有的农民坚决不入保。

  还有令我们村干部头疼的事情就是收费。原有的税费项目没了,但新的收费项目又来了。如上级要求村民每人交5元的综治费,用于巡逻队员的工资和购买器具。但老百姓交了后,仍难避免偷盗等案件发生,于是来年就不愿交。为了收齐各种费用,我们必须三番五次挨家挨户跑,磨破嘴皮,操作不当还可能引发矛盾。

  记者在多省农村调研发现,曹凤平的经历有一定的普遍性。乡镇干部们也坦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为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只得依靠村干部。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刘集镇镇长路军说:“一般乡镇都有数万名群众,乡镇工作人员不过几十人,如果没有村干部,根本忙不过来。”

  不过一些村干部在忙于完成乡镇政府下达的任务时,却忽视了对村民的服务工作。不少村民反映,现在村干部上门宣传政策的少了,导致大家对于如何享受国家的惠民政策,如办理低保、残疾人补贴等,都不是太清楚,村干部应该多做些政策宣传。

  湖南省常德市政法委副书记饶南丙说,新时期农村干群矛盾更多地体现为一种需求冲突,要化解这一矛盾,一方面需要上级政府进一步转变作风,根据老百姓的需求,更科学地确定地方发展的目标及对村干部的工作要求;另一方面,村干部也需要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带领群众致富、完成工作任务及服务村民的能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