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乡村治理:筑牢中国稳定之基(7)

2011年09月26日 16:22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挖掘乡村治理资源 提升村民自治水平

  化解乡村矛盾与冲突是各个时期乡村治理的重中之重。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山西省长子县信访局副局长牛素红等人认为,化解矛盾的办法主要包括司法渠道、政府与村级组织主导的调解机制,以及乡村内部的民间调解机制等。在现阶段,可以利用程序化的现代司法体系来化解乡村冲突,但对于农民群众遇到的一些比较琐碎的实际问题,这种办法有时效率低、成本高。此外,在当前农村社会管理和基层治理存在一些不足的情况下,在个别地方,由基层政府主导的调解方式也受到部分农民排斥。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已经发展出一些民间纠纷解决机制,能够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和地方性知识,解决一些小规模纠纷和矛盾,受到农民欢迎。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不久前有一条路压坏了,农民的橘子运不出去,群众意见很大,乡镇党委也没办法,最后还是当地的柑橘协会牵头把人请进来,想办法把货拉出去。协会还找到市委书记,请求其号召大家吃“爱心橘”。

  2009年10月,太原市晋源区成立了以退休村干部刘春根为首的7个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华晋太汾专业合作社调解委员会,并得到区司法部门的指导与帮助。两年多来,已成功化解30多起较大的经济纠纷、缠访案件,日常还口头调解多起邻里纠纷,并在村庄宣传党的政策,对化解农村矛盾起到了积极作用。

  专家认为,在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引导培养农民法律意识,增强政府解决基层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为农民提供服务的同时,加强乡村治理的一大重要思路,是充分挖掘乡村社区的本土资源,提升农村自治水平,提高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通过民间调解机制来化解村庄内部的矛盾和冲突。当前应当重视和培育农民较易接受的专业合作社等农村经济组织、乡民理事会等民间纠纷调解组织,做好引导和监督工作,提升村民自治水平。

  整合多方形成合力 共同维护农村稳定

  农村社会的稳定是国家稳定之基,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郑风田等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基层维稳体系还存在多头受理、条块分割、力量分散等弊端,出事后看似谁都管实际却没人管。因此加强新时期乡村治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应当整合司法及其他相关部门的矛盾排查和冲突处理资源,打造党委领导下的维稳“全科医生”。

  小店区位于山西太原城乡接合部。2007年12月,小店区委整合街道乡镇的综治办和司法、信访、法庭、派出所等行政司法资源,挂牌成立街道、乡镇综合治理工作中心,并在各个街道、乡镇设立矛盾纠纷联调窗口,随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政策性强、涉法涉诉的重大信访案件,由综治工作中心牵头,协调公安、司法、法院、检察院、国土等部门联合调处,变“平面调解”为“立体调解”,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融合,形成了多位一体、多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2010年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民间纠纷3407件,调解成功率为95%,其中运用大调解工作机制调处矛盾纠纷76件。

  2009年7月,山西恒大绿洲地产公司拖欠小店村土地补偿款1.8亿元,村民聚众围堵工地。小店街道办事处迅速启动联合调解机制,经公安、司法、法院、国土等部门及时调解,最终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小店区政法委书记张建平说:“立体调解工作格局使大量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妥善化解,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减少了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

  对群众反映突出、带有普遍性的复杂疑难问题,湖南省洞口县推行部门联合接访,县乡两级定期召开民情汇报会,县乡主要领导主持联合办公会协调有关部门统一解决。洞口县委书记黎仁寅说:“推行部门联合接访,有利于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使一大批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湖南省社科院新农村研究中心主任陈文胜认为,新时期农村稳定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上述地方创新信访维稳机制,整合行政司法资源,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维稳工作,这种维稳思路是一种新的、有益的探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