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铁道部:春运铁道运力缺口仍大 供需矛盾突出

2011年01月22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为旅客在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增设的临时售票处排队购票。董金林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1月22日电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今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今年春运铁路运输能力有较大提升,但与快速增长的社会需求相比,缺口仍然相当大,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今年铁路春运面临严峻考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22日)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梁嘉琨、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夏兴华介绍2011年春运工作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王志国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国铁路系统从上到下对今年春运工作进行了认真准备。铁路春运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坚持以人为本、旅客至上,努力做到“两个最大努力”,即尽最大努力挖掘运输能力,尽最大努力便民利民;确保实现和谐春运,平安春运,整体水平好于往年的目标。

  第一,实现运输能力的最大化。一是用好用足新线能力。经过几年的大建设、大发展,一批铁路新线建成通车,今年春运我们对新建高铁和普速铁路能力的利用作了精心安排,加开高铁列车和普速列车。二是充分挖掘既有铁路的能力。做到一切为旅客运输让路,春运期间,在既有京沪、京广、京哈、陇海、沪昆等繁忙干线,停开或减少货车列车,增开普速旅客列车,例如,春运中客流最大的京广线南段武汉至广州间,所有货车都要停开,全部运输能力用于旅客运输。三是增加客车车辆能力。在投用了一大批新造客车车辆的基础上,采取挖掘备用车底、停短开长、车底套用等措施,扩大车辆能力。铁道部从沈阳、哈尔滨等北方地区调集大批客车车辆支援南方春运重点地区。

  王志国表示,通过以上几个方面挖潜扩能的措施,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265.5对,同比增加293对;日均运送旅客能力达到620万人次,同比增加69万人次,增长12.5%,能力增长幅度为历年最大。

  王志国表示,尽管今年春运铁路运输能力有较大提升,但与快速增长的社会需求相比,缺口仍然相当大,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特别是今年春节比往年早,节前学生放假回家、务工人员返乡、探亲人员出行这三股客流高度叠加,客流高峰的峰值和持续时间将会超过往年;节后三股客流集中返回,客流高峰将持续走高。春运前三天,全国铁路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客流上得快、来得猛、增幅大,今年铁路春运面临严峻考验。我们要针对这一情况科学应对,确保安全平稳渡过高峰。

  第二,千方百计便民利民。铁道部和各铁路局提早谋划和准备,今年春运采取了大量便民利民措施,在许多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在站车环境方面,全面改善旅客候车和乘车条件,确保车站和列车有开水、有供暖、有良好秩序和卫生环境。从高校招募了12000多名志愿者,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服务。在春运信息服务方面,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方式,及时公布全国铁路和重点地区客流、列车开行、车票销售、列车正晚点等信息;全面提升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的服务功能,给旅客信息查询提供极大方便。在社会监督方面,聘请1000多名社会监督人员,对铁路春运进行监督;首次推出电话在线服务,认真受理旅客投诉,做到件件有答复。特别是在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售票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

  一是增开售票窗口,今年春运全路开设售票窗口2万个,比去年春运增加3000个,方便旅客就近购票。二是重点搞好学生和农民工的售票,在全国铁路范围内开办学生往返票业务,学生可以同时购买回家和返校的车票;扩大办理农民工团体往返票业务范围,采取开设售票专口、送票上门、开行农民工专列等措施,方便农民工购票。三是扩大电话订票范围,在广铁集团和上海、南昌、郑州、成都、西安、武汉、沈阳8个铁路局,开办电话订票业务,可以满足5.5万人同时通过电话订票,大幅度减少旅客排队购票。四是扩大实名制购票试点范围,在广铁集团和成都、南昌、武汉铁路局部分车站,以及武广和郑西高铁车站试行实名制购票。五是加大警力投入,集中开展打击倒票的“蓝盾”行动,尤其针对部分票贩子为套取车票大量制作各类假身份证明的情况,加大对制售假证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第三,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把确保安全作为铁路春运最关键、最首要的工作来抓,以高铁安全、客车安全为重点,加强调度指挥,加强行车设备的检查监测和养护维修,强化现场作业控制,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对危险品进行查堵,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确保春运期间铁路运输安全稳定。部党组成员按照分工,已带领工作组深入到18个铁路局,开展春运包保检查工作。

  王志国表示,春运三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492.3万人,比去年春运同期增加217.2万人,增长17%。总的看作到了安全有序。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春运工作的部署,全力以赴打好春运这场硬仗,坚决实现和谐春运、平安春运目标,让广大人民群众放心、满意。(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最新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专题:春运2011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