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被忽略的重点 2013第43回东京车展概览(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02日 10:03 来源:爱卡汽车网 参与互动(0)

  丰田HARRIER

  东京车展之前的11月13日,全新的丰田第三代HARRIER就已经进行过正式发布,不过,那时候这款车并没有进行发售(汽油版车型上市日期为12月2日,混合动力版车型则为来年1月15日)。正是因为这层关系,这款车被丰田自动车方面拿到东京车展上之后,也获得了相当高的人气。

1

丰田HARRIER

  对于除了香港和澳门地区外的我国车迷而言,丰田HARRIER,应当说是一个颇为陌生的名字。我们这里还是稍微解释一下吧。丰田HARRIER最初的第一和第二代车型,实际上就是大家熟悉的雷克萨斯RX车系的第一和第二代车型的日本本土版。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2005年8月之前,雷克萨斯只在北美、我国两岸三地、英国等地区销售,并无在日本本土销售,因此出现了一批像是HARRIER初代车型和第二代车型这般的本土更名版。

1

丰田HARRIER

  而雷克萨斯HARRIER到了最新的第三代车型,则和定位、售价均更高的雷克萨斯RX车系完全分离,成为一个新的、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车系。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们基本可以将这一车系在日本市场今天的新定位,比喻成多少类似宝马X3这一类的车型。另外,很让人意外的是,这款车除了是原有HARRIER车系的后继之外,还是可以视为日本版RAV4的丰田Vanguard的后继车(日规第二代RAV4轴距和空间均比中规、美规车型的第二代RAV4短上不少,Vanguard的轴距则和中规、美规相同,当然,配置略高)。

1

丰田HARRIER

  也就是说,在紧凑级SUV(Compact SUV)和中级SUV(Mid-size SUV)这两个级别,未来丰田在日本市场实际上只会提供HARRIER这一款车型,现在还存在于丰田的销售序列的RAV4(旧款第二代车型)、Vanguard现已停产,只是在最后的清库存的阶段。当然,普拉多和FJ酷路泽这两款按照尺寸和定价,多少也可以算作中级SUV,但就像世界上所有地区的市场一样,这两款车型相当边缘化,在日本市场,甚至其销量在绝大多数月份都反而远远不如更贵更大,但品牌力更强、血统更为人所知的兰德酷路泽。

1

丰田HARRIER

  这对身处SUV类车型实在是火热到不能再火热的我国市场的消费者们来讲,估计完全理解不能的事情了。不过对于SUV类车型和在国内的跑车类车型一样边缘化的日本市场来讲,倒算是非常合理,毫不冒险的正常举动。就像是诸如北美或者欧洲之类的其他大多数成熟市场一样,日本市场消费者毫无对所谓“越野车”的特殊情结。

1

丰田HARRIER的内饰,相当着重于高级感的营造

  同时,由于过分高度城市化——没错,对于日本的土地规划,只能说城市化而不是城镇化,这个国家绝大多数人口居住在几大都市群内——日本消费者也不像欧洲或者美国消费者有假日举家郊游的需要,再加上过分优良的道路情况让任何高通过性成为了彻底无用的东西,而SUV类车型额外需要付出的代价则在日本相当显著,日本绝大多数机械式立体驻车场的车位车高限制为1550mm以下,大多数SUV实际上都无法使用,在大城市将毫无疑问的“停车难”,也就是说,所谓“城市SUV”概念,在日本市场特殊的情况下,完全就是空谈。

1

其内饰所使用的皮革则由英国老铺Connolly Leather提供

  但为了稍微博得挑剔的本土消费者的欢心,丰田在这款车上也是颇为下了一番功夫的。比如其内饰使用了和雷克萨斯旗下车型们相同的极其高端的来源于英国老牌皮革供应商Connolly Leather提供的皮革(这一品牌提供的皮革今天已经因价格过高被绝大多数豪华品牌弃用,一贯坚持使用的品牌仅剩雷克萨斯一家),强调车内氛围的高级感。并且于车内搭载无线充电设备(Qi标准)等实用化设备,加强使用的便利性。

1

丰田HARRIER混合动力型所使用的2.5L排量2AR-FXE型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

  并且,在动力系统方面,第三代HARRIER以本土消费者热衷的混合动力车型为主,使用2.5L排量的2AR-FXE型阿特金森循环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52ps/5700rpm,最大扭矩206Nm/4400-4800rpm)搭配前轴的2JM型交流同步电动机(最大功率143ps,最大扭矩270Nm)和2FM型交流同步发电机(最大功率68ps,最大扭矩139Nm),系统限制总输出为194ps。配合电气式CVT无级变速箱,整车燃效高达21.8km/L(约合4.6L/100km油耗)。

1

丰田HARRIER汽油动力版本所使用的2.0L排量的3ZR-FAE型发动机

  另外,为了扩大产品线的覆盖面,第三代HARRIER还提供使用传统汽油型号,这一型号的动力装置由2.0L排量的3AR-FAE型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与CVT变速箱组成,提供前驱和四驱版本。不过由于动力和燃效较低,恐怕无法吸引多少用户购买。

1

丰田HARRIER所搭载的无线充电设备(Qi标准)

  显而易见的,丰田HARRIER本身虽然并无什么引入其他市场的可能,但是其新的动力系统——我们是说那个新的混合动力四驱系统——却相当让人感兴趣。虽然更早先时候,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下已经出现过混合动力四轮驱动车型,比如雷克萨斯RX450h和雷克萨斯LS600h/LS600hL,但这两款车型都使用的单发电电机、单驱动电机,整套混合动力系统内共两颗电动机的设计。

1

丰田HARRIER所搭载的无线充电设备(Qi标准)

  此次的第三代丰田HARRIER则采用了更进一步的单发电电机、双驱动电机,共三颗电动机的新设计,在不增加发动机的排量的同时,提供了与大排量车型相仿的动力性能。当然,这一设计多少类似于本田先前已经发表的Sports hybrid SH-AWD混合动力系统,不过丰田的这套系统并没有本田那般强调高强的动态性能表现,而更强调实用化和相对较低的成本。

  而由于其高燃效、高动力、低噪音的特性,显然配备于雷克萨斯品牌下车型也并无不妥之处,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一动力总成未来将出现在第四代车型的雷克萨斯RX之上。而得益于较低的发动机排量,届时,搭载了如此的混合动力系统的下一代雷克萨斯RX,将在我国的现行汽车税制下,具有显而易见的成本优势,消除现有的RX450h——当然,可以推定雷克萨斯并不会去掉大排量版本的RX450h,而是像今天在GS车系内同时推出GS300h、GS450h两款高低搭配的混合动力车型那般布置新一代RX的产品线——所不可避免的高成本,扩大整个车系的受众。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